温带落叶阔叶林。

关键词索引如下
读书笔记:看舒
电影笔记:观影笔记
旅行:还没想好
日常思考:人生流水账
提升总结:小柿一桩

 
# 岁月神偷
又到了这个时节,明月浩空,晚风温柔。我按照老习惯,上完课后决定去大快朵颐一番。

自行车在宽阔的大道上飞驰,脚踩在踏板上像是无需用力似的。
拐弯,进入闹市,灵活的扭动车把手,在一个接一个路人之间沿Z字游移。蛰居了一个冬天,丝毫不觉得生涩。
停好车,走向寿司店,远远的便瞧见招牌变了,不由得叹气,七宝的寿司店算是全灭了:另外两家在冬天就已寿终正寝。
以前我总是这里的最晚离开的几位顾客之一,坐在案板的正前方看师傅做一些菜单上不写的隐藏菜色。听他们讲一些下班前的家常话。看寿司带无尽的回转。


驱车往回走,沿途熟悉的风景已不大熟悉,旧时学琴的琴行名字变了又变,想来是易主几回,尚且保住了地方。一旁的书局倒是毅然不到,“所有书籍三折出售”的大红题字依然印在玻璃上。从前放学,我总要在旁边的避风塘仰头看印在窗顶的菜单良久,像一只等天鹅掉下来的青蛙。

冬天喝奶茶,夏天吃冰沙,然后在书局里的角落蹲上半小时,捧着书走到公交车站,边看边等。等公交车很像等回转寿司,有时低头等上大半天,也不知道错过了几班。

路过从前总买杂志的书报亭,吃惊的发现那里如同被夸娥氏移走了一样,拆的极其彻底,毫无痕迹。所幸我现在也不再有看报的习惯。

惊觉于这个地方贮藏了我这么多记忆,也意外自已有这么多习惯还没注意到就已被时光抹平。


转身去蛋糕店,出来走了几百米发现自己两手空空,发现自己付钱后忘记,飞奔回店。店员阿姨好气又好笑,把放在柜台一旁的袋子递给我。以前老忘记拿找零,现在干脆忘记拿东西,我在心中叹服,自己真是丢三落四界的后起之辈。
服务员弄错了饮料种类,连连道歉后帮我调换,免收了我差价钱,看着服务员让人心旷神怡的脸和温柔的声线,心情异常得愉快。

时光是个老美人,让人恨不起来。那些斑驳陆离的废墟仍在我眼底,里面的人来也好,去也好,我从不在意。




评论

© 舒柿 | Powered by LOFTER